邮电抗“疫”纪实 用心用情用爱 辅导员织密疫情防护网
日期:2022-01-13 10:52:14  发布人:信息通信学院  浏览量:913


毋庸置疑,学生党总支是一个充满战斗力和正能量的基层组织,学院辅导员团队是一支党员的队伍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,学生党总支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,全体辅导员坚守防疫战斗一线,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、关键举措到位、教育引导到位、关心关爱到位,扎实做好学生思想引领、健康守护和成长助力工作,用心用情用爱带领同学们齐战疫情。

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下,全体辅导员第一时间响应,迅速行动,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,把防控疫情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,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。已经放假在家的各位辅导员,纷纷恢复“战斗状态”,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工作,做到守土有责,守土担责,守土尽责。

此时,对于辅导员来说,学院108个班级4800多名学生就是“责任田”,所有学生的安全问题都需要考虑。过年时节,大部分学生都已经平安回家,但电信客服基地和邮政在线客服还有少数学生留校,为了做好这部分学生的管理工作,学生处为他们专门建立了“健康卡”,每天登记进出时间和体温情况;每天督促学生线上打卡,确保学生佩戴口罩;坚持每天对电信客服基地进行消毒,切实保证学生安全。

“摸排信息、统计数据、填写报表”“确保一个学生也不落下,全员通知到位”“一定要关注学生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情况,有问题第一时间干预和反馈情况”“毕业生暂停顶岗实习”“教育部五个一律的管理要求请务必传达给学生”……

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这个寒假里,全体辅导员无疑是一群最忙碌的人,根据教育厅“日报告、零报告”的工作要求,从1月底开始,学院全体辅导员在学生处的统一部署下,密切联系学生,掌握学生动态、了解学生情况,分类分层建立工作群,坚持每天做好学生健康状况及动态的精准摸排,确保不留死角、不留空白、不漏一人。

为了让辅导员从数量庞大的信息统计工作中解放出来,以黄天兴老师为主的易班工作团队加班加点,及时上线“自诊打卡”功能,坚持每天做好信息反馈工作;各位辅导员短信、电话齐上阵,每天盯紧了手机关注每位同学的身体和心理情况,确保他们的情绪稳定、心态稳定和生活稳定。

疫情之下,学生处和四系充分发挥网络媒介主渠道作用,开辟联系学生、防控阻击疫情主战场,通过微信公众号、微信群、QQ群等平台和渠道,发布网络文章、召开视频会议,向同学们普及科学防控知识,提高自我防护意识;教育引导学生不信谣、不造谣、不传谣;营造良好舆论氛围,协助教学办开展网络课程群组建工作,督促学生做到“停课不停学”。

122日“湖南邮电团学阵线”首次发声,到212日晚,“湖南邮电团学阵线”共计推送信息47条,“风信子心理部落”推送15条,“G时代”推送17条,“经管微时刻”推送13条,“通信工程系”推送15条……特殊时期,虽然没有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,但正是通过这些“键对键”和“网对网”的方式,汇聚成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宣传正能量,第一时间传达到了每一位同学的心中。

 

隔网不隔爱,休假不休息,盯紧了班级群和学生心理动态,沟通到位、叮嘱到位,爱心满分、耐心满分、细心满分,这就是学院辅导员每天抗“疫”的打卡模式,正是有了这群可爱的辅导员、这群可敬的党员,让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更有力度和温度。

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,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,春暖花开时分,邮电校园,我们与学生一起平安相见。

 

核发:0 点击数:913 收藏本页

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(原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 湖南省邮电学校) hnptc.edu.cn All Rights Reserved
学院地址: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南湖路沙湖街128号 邮编:410015 电话:0731-85202048
网络备案号:湘ICP备05006378号 教育厅前置审核:湘教QS3-200505-000679